听雨、半缘君

邀月:番外篇·出云(END)

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

寂静的夜隐藏于绚烂的白昼,园中茂盛的花草一直开到天边,轻柔的晨风吹过少年清香的衣角,带来一季又一季的流年暗换。

时光里,人影长,人影里,歌声短。笙歌尽处,意气风发的年少被埋葬于即将破晓的天光。

接到离职通知和相应工薪补偿的时候,白出云正代表他们律师事务所在云杭下面的一个县里进行普法宣传的志愿者工作,等他好不容易交接了手上的事情,火急火燎回到岗位上,迎接他的却是顶头上司的避而不见。

明明,明明昨天还是对他欣赏有加的同门,明明他们曾经畅谈大展宏图的未来……

说掰了就掰了。

白出云不由自主感到茫然。

后来还是那个师哥心中实在愧疚,才辗转托人给白出云带了句话:我不是故意的,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不得已而为之?什么意思?

当时的白出云不明白,也不耐烦去深思,他飞快地从失业的负面情绪里脱身,并且准备好了许多份简历,心里不平地想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然而,他投出去的所有简历毫无预兆全部石沉大海。到这个份上,白出云才意识到,自己极有可能是被人整了。

整他的人选,正是前些日子因为提结婚而被白出云单方面分手的侯九。

白出云显然也意识到了。

这个认知,让白出云红了眼眶。

于是,侯九得到了一张毕生难忘的结婚证件照。

临出发去妖管处领证的前一晚上,白出云毫无理由地发了很大一顿脾气,在家里死命折腾上蹿下跳,然后如愿和侯九打了惊天动地的一架。

比起富有技巧性的花八门的术法,他俩不约而同选择了最原始的近身肉搏,最后都挂了彩。

但是这招对侯九没什么用,第二天到了既定的时间,他还是原封不动地把白云从床上拖下来,仔仔细细妥妥帖地的穿好事先预备的正装,还草草给人抓了个头发。

白出云是不愿意结这个不明不白的婚的,但是他那小胳膊拧不过侯九的大腿,只好退一步跟人商量:“咱们就不要提生孩子的事情了,好不好?我真的不想生孩子,你让大家怎么看我?我还有父母,家人,亲戚朋友,我以后怎么办?你打算怎么向他们介绍我们的孩子……”

侯九问手下的女秘书借了一盒遮瑕,这会儿坐在车里挣一点一点往白出云脸上抹——这小子昨天打架没轻没重,而且打到最后耍赖,拿头撞破了侯九的头,自己磕破了自己的额角。

侯九一边体贴的给他敷化妆品,一边叹了一口长长的气。

他这个年纪这个阅历,随便的一点示弱,就让人感觉沉重得难以负担。

白出云果然动了恻隐之心,下意识就落入了人家的苦肉计里:“怎么了?”

平心而论,这么些年了,生活中的侯九作为恋人,确实很不错。不知道真相的时候,白出云甚至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晚上苦中作乐般开导自己:若我是个姑娘就好了。

侯九低垂着眼睫,轻声道:“可是小白,我真的很需要一个孩子。”

白出云:“……”他想顺势提分手,可是没胆说出口。

侯九接着那口楚楚可怜的气,接着输出:“我家中长辈都知道我和你在谈恋爱,在他们心里,这个婚我是非结不可的,不然就是在全族人的面前耍流氓——别的罪名也就罢了,这个我实在是觉得冤枉。难不成你要对我始乱终弃吗?”

白出云战术性后退:“我不是我没有你不要乱说……”

“而且,你我年纪都不小了,在一起满打满算已经四年,我爷爷着急抱孙子也是人之常情是不是?”他观察了一下白出云的脸色,丝毫不心虚地胡诌道,“他天天催月月催,我一边要防着外面那些人算计我,一边又要应付他老人家,一拖再拖,也确实是黔驴技穷了呀。年岁渐长,膝下犹空,实难服众。小白,你总不能让我现在去大街上随便拉一个人生个孩子出来啊。”

白出云:“……”

“我知道前一阵子我说的话做的是让你很不高兴,我给你赔不是好不好?你就看在我已经熬到这个份儿上了,给我个机会,成吗?”

白出云:“……你别这样。”素来强势的人突然做小伏低,对于一贯劣势的人来说,不但不是暗爽,而是极端诧异,仿佛见了鬼。

不过侯九显然有备而来,他抓住了眼前稍纵即逝的机会,落下最后一剂猛药:“而且,你是妖啊。自古以来人妖殊途,你现在还年轻,念着那点知慕少艾的情怀,我也年轻过,我懂。可是十年以后呢?二十年以后呢?几十年以后呢?难道,你要你的父母亲朋……甚至是那位陈颖小姐看着你不能与她共白头吗?”这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谎言就是得真假参半着说,胁迫也得软硬兼施着来。

白出云心神巨震。

侯九的话像一支利箭,无比精准地将他心里的顾虑和隐忧全部赤裸裸地翻出来暴晒在阳光底下。

结婚证上那张双人照貌合神离,一个满腹心事,一个心怀鬼胎,最后由于侯九的化妆技术不到位,照片的最终呈现效果一点都不理想,看着不像登对的爱侣,而是强颜欢笑的冤家,如出一辙的僵硬。

侯九有心补救,可心情低落的白出云却头也不回地走出办事大厅,他的脚步那样快,就像是在逃离一场荒诞的闹剧。

说真的,被蒙在鼓里的那些年,白出云确实对侯九动过心,也曾经对他们的未来抱有些微期待,可是,现在到了这种境地,什么未来,什么情爱,他通通不敢想了。

他们根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也无法在精神层面同频共振。在他还对“爱情”保有纯情幻想的时候,侯九就已经将它和更多的东西串联了:有直白的生理需求,有传宗接代的责任,家族的兴衰荣辱,以及来自于白出云的心灵的慰藉。

被侯九堵在浴室里为所欲为的时候,白出云很突兀地想到了一句不知道从哪里看来的话:“女人”,从来就不是一种性别,而是一种处境。

而他白出云,如今成了侯九的“女人”。


侯九最近请了新的设计师在看家里的装修,他的意思是要隔出几间房来做孩子的卧室玩具间什么的。

白出云午睡刚起,正躺在被窝里玩手机。

突然自己的手机被一只大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走,然后笑眯眯地说:“你睡了很久了,出来透透气。”

白出云翻起身去够自己的手机,没好气道:“还给我。”

侯九的回应是把手机行云流水丢进了床头柜里:“晚上再玩。我请了人来看房子,你去瞧两眼,选个装修风格,就当是给咱们未来的孩子一个小礼物。”

白出云闷闷不乐:“没兴趣。”

侯九从善如流地改口:“那就我来吧。”然后托着白出云的屁股把人抱起来,摔到了客房的榻榻米上。

疼倒是不疼,只是白出云被他这出尔反尔的做法气得想问候他老祖宗:“侯……!”

“别激动……小白,你稍微看看。这样,你看看,我明天晚上带你出去吃好不好?”

白出云打了个大大的呵欠:“不感兴趣,我现在可在漂亮国‘读博士’呢……”

侯九:“岳父大人前天从德国回来了,你不想看看他和岳母大人吗?”

白出云:“……”他一哽,扒拉着手边的iPad屏幕,“那就这个蓝色的吧。”

侯九接过来一看,点点头表示赞同:“嗯,确实合适,那就这个了。”


然而,他们最终还是没能去看成父母,因为出发的那天早上,白出云强忍着身体不适从床上爬起来,结果侯九一错眼的功夫,他就晕倒在了餐桌上。

还好旁边上菜的小姑娘眼明手快,才不至于让他后脑勺着地。

完了侯九招来家庭医生火急火燎地一查,就被接踵而至的消息砸懵了。

医生是侯九的老朋友,他看着侯九焦虑的表情,心里存着点揶揄,故意说:“我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个?”

侯九深呼吸:“……好消息。”

“你要当父亲了,孕六周。”

侯九表情空白:“那坏消息呢?”

“你的房屋装修设计要重新弄了,他怀的是双胞胎——恭喜。”

侯九:“……”


室内昏暗,只有床头的小夜灯散发着一点暖洋洋的光。

白出云原本抱着手机打游戏打得不亦乐乎,开门声一响,他呲溜就把手机藏进被子里,开始装睡。

侯九端了一盅熬得喷香的鱼片粥走进来,随便扫一眼就知道他没睡,无奈道:“我不是不让你玩手机啊。”

白出云转头过来瞄了他一眼,突然生气起来,把游戏卸载了,手机也关机,随手扔在被面上。

侯九看着他西瓜似的肚子,把到嘴边的话咽下去,若无其事地低声说:“我扶你起来吃点东西好不好?今早上还吵着要喝鱼片粥,现在做出来了,你就赏个脸尝尝?”

白出云没有说话。

侯九就抄着他的腰身和腋下,把人扶起来靠在床头,他拿了个可活动小板桌支在床上,一边给他摆上可口的粥菜一边说:“待会儿吃完了粥我扶你下去走走,好不好?”

白出云闷闷地道:“不想去。”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稍微侧过去了一点点脸,光滑细腻的脸部在暖色调的灯光里泛出如玉的光泽。

自从怀孕以来,白出云其实圆润了挺多,体态丰腴,姿容秀美,在特殊信息素的影响之下,整个人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韵味。

侯九妻儿在怀,并不生气,只是语气温温柔柔地劝:“老卫说你怀的是双胞胎,肚子大些,平时多动动对身体好。”老卫就是给白出云看诊的那个医生朋友。

白出云喝粥的手一顿,默默点了点头。

就他个人的生活经验来说,侯九已经低声下气到这一步,最好就不要再拒绝了,否则事态会向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他实在不可把握。

柔和的天性让他在之前20多年的人生里收获了极好的人缘,不过,遇上这种非常强势且善于伪装的人,白出云最激烈的反抗都仅仅只是能做到见好就收而已,更多的脾气是没有了。

——婚前打的那一架是例外,兔子急了还咬人呢。

漫长的生育是很辛苦的事情。

前期孕吐,中期发胖,临要生了,白出云却一反常态地消瘦了下去。侯九一边在外面忙事业忙得晕头转向,一边还得抽时间照顾枕边人的情绪,累得够呛。本来白出云安安静静长胖都让他忧心忡忡,怕人沉默久了憋坏得抑郁症,结果到了最后冲刺阶段,眼看着兆头更不像好了,着急上火得额头上一茬一茬长痘,天天把心悬在嗓子眼上讨生活。

果然,一个半月以后的某天深夜,侯九在厨房里喝个水的功夫,羊水就提前破了,等火急火燎把人拉到上下打点好的特殊医院,结果生了一天一夜没下来不算,还大出血。

护士告诉他这个消息的一瞬间,侯九膝盖一软,要不是老卫在旁边搀他一把,他可直接就在这人来人往的走廊上跪下了。

手术室外愁云惨淡,手术室内生死一线。

索性妖族强大的求生本能救了白出云一条小命,虽然开头极其不如意,中间惊心动魄,好在最后有惊无险母子平安。

被推出手术室的时候,白出云面如金纸,若不是摸上颈动脉还有微微的跳动,这几乎就是一具尸体了。

侯九看着产床上奄奄一息的白出云,喜极而泣,在心里由衷谢他家十八代祖宗庇佑。

不过白出云在特级加护病房里躺了七天醒来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尽全力给了侯九一巴掌。

彼时侯九胡子拉咋,他看着白出云疼得龇牙咧嘴的愤恨的脸,只会一个劲傻笑:“醒了就好醒了就好……”

老卫看着他如今与从前判若两人的表现,心里稀嘘不已,他推了推自己的眼镜,斟酌着开口道:“兄弟,虽然我知道你一定很庆幸,但是作为一个医生,友情提醒你,不要庆幸得太早。”

侯九:“……”

老卫犹豫了半晌,还是决定实话实说为好:“他是天妖,孩子已经生下来了,身上的外伤仔细调理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他已经有非常明显的产后抑郁的倾向了你知道吗?而且,我接下来的话你要有心理准备:我今天早上去看他的时候发现,他似乎出现了一定早衰的征兆……”

侯九:“……!!!”

“你可能得带他上一趟北京了。”


龙纪威喝了一口杯子里的冰咖啡,接茬道:“是啊,你那个时候的情况太坏了。”虽不至于天人五衰,却也实打实亏了内里。

白出云喝了一口被子里的饮料,苦笑:“当初多亏了有您愿意帮忙,我才捡回了这一条小命。”

龙纪威摆摆手,把桌上的茶点往他那边推了推:“应该的,说起来还要多谢你帮了我一个大忙。”

……

生产之后,白出云肉眼可见销形立骨,整个人就像是一株生长在铁栏杆内逐渐颓败的植物,往日温和流转的眼睛也迅速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侯九对此束手无策。

如老卫所言,他确实罹患产后抑郁,不过比起日渐衰落的经脉和元神,这点人类社会型疾病都只是小菜一碟。侯九有足够的金钱请最好的心理医生开最贵的药,也有足够的耐心陪着伴侣熬过一次又一次的心理咨询,等到来年春暖花开,等到又一岁大雪覆盖了来时路,可白出云的身体不能再等了。

目前面向世人的、对于这一类抑郁症的治疗的方案尽皆扬汤止沸,而他需要釜底抽薪。

那一段日子于侯九目前为止所有的生命历程而言,无疑是最煎熬最黑暗的。两个孩子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就连他们结婚那一年移栽过来的垂丝海棠都经过了几番花开花落岁月荣枯,白出云都没能从生育之时险些丧命的阴影里完完全全脱身。

最开始的一年多,侯九隔三差五云杭北京两头跑,把自己都转成了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支撑他的信念,有时候是泪眼婆娑的白出云,有时候是怀里嗷嗷大哭的子女。

后来白出云在药物的辅助之下逐渐能够自控自己的情绪,他也能帮着在孩子的事情上分担许多。然而,没等侯九喘匀一口气,新一轮的刁难接踵而至——

在京中最高权重的侯家长房一脉出事了。

一笔写不出两个侯,在一个论资排辈,盘根错节的体系之内,什么风吹草动都瞒不过内行人的眼睛,更不缺乏人上行下效。

云谲波诡的形式无疑对侯九的仕途造成了一定冲击。要不是侯九这么多年善于经营,指不定就会被稀里糊涂地踩下去了。

但所谓绝处逢生,也正是在这个兵荒马乱的时候,他迎来了一切的转机:北京国安九处处长龙继威秘密造访云杭,他给几乎山穷水尽的侯九抛来了一根诱人的橄榄枝,同时大手一挥,治好了白出云身上令侯九如鲠在喉多年的陈顽旧痼。

“龙处长能妙手回春拯救吾爱于危难,我侯某人不胜感激。所以,您不妨直言,若有能帮得上忙的地方,在下义不容辞。”

龙纪威慢条斯理地抿了一口茶碗里的雨前龙井,目光如刀的看着眼前这个可谓老谋深算的后生,很久才意有所指地说:“令堂兄的事情,想必您眼睛有所耳闻了。”

侯九眼神一凛,差点端不住脸上四平八稳的笑容:“知道一点。”

龙纪威慢条斯理的欣赏着杯子上的釉彩,随意道:“不破不立,有舍有得,侯先生是个聪明,应当不会叫我龙某人失望的。”

……

“……所以我也没想到,侯九和你两口子这么豁得出去,索性一不做二不休让你带着那些受害者直接来北京“告御状”。”这一出顿时让侯家内部炸了锅,也正因为有他这么个人肉沙包在前面顶着那些口诛笔伐,侯瑜那厮才敢在下面搞搞小动作,配合韩越搞了个大的。

白出云神色大窘:“您莫开玩笑。”

龙纪威看了看手腕上的表,总算收起了脸上戏谑的表情。那伸了个懒腰,随意道:“行了,时间也不差不多了,你回去吧,我和楚慈还要去前面给孩子买身合适的运动服,少陪。”

白出云看着他们肩并肩双双离去的背影,突然放空了思绪。他的眼睛略过人来人往的首都街头,看见穿着靓丽的少年少女,欢声笑语的小孩子们,柜台里殷勤待客的服务员,马路牙子上腻腻歪歪的小情侣……然后他看见一个穿着套头卫衣的小少年奔向了楚慈的怀抱。

原来,这就是楚慈的孩子么……

他有一种突如其来的、找到了同类的感觉。

“扣扣——”一墙之隔的玻璃外,不知道何时出现的侯九挡住了他窥探外界的视线。

白出云这时才恍然惊觉,从开始到现在,十年倥偬而过,好像什么都变了,可在这样的一个瞬间,他又生出了什么都没变的感慨。

侯九穿着一身其貌不扬的休闲服,手里拎着一堆白出云爱吃的西点和小吃,用一只手霹雳啪啦在手机上打字。

“叮咚——”

是手机信息的提示音。

白出云条件反射往手机屏幕上一看,一行字迹映入眼帘:

小白,咱们回家吧?

白出云看着眼前的侯九,起身穿过林立的桌椅。他牵着侯九的手,仔细感受着手掌上传来的力道,收回了放诸人海的目光。

罢了,眼睛一闭一睁,又是新的一天。


评论(13)

热度(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